正文 第十七章 柳子湾的翻鱼塘 (第2/2页)
我看到常常拉着一张臭脸的哥哥,笑的像个傻子样给妈妈看他跟爸爸一起捞的一桶鱼,鱼有大有小,妈妈下手翻捡着,把桶里的小鱼捞出来,放到旁边一个盛满水的桶里,再把小鱼倒入东湾里,让它们在接下来的一年里好好长大,大鱼会被几个人一起倒入簸箩。
除了每年的正月十六,大概这个时候是村里人集聚的最全的时候,那份热闹当然比赶集更甚,捞到很大的鱼时,无论是岸边还是湾里,都是一通久久的吆喝。
西湾捡完,湾里的汉子们会被潜回家,洗洗换上厚厚的衣服,再回到湾边喝完煮好的姜汤驱寒,另一批人会开始调整抽水机抽东湾的水,被分配下湾的汉子也已做好准备等待下湾。
全部捞完后,爸爸和几个村干部一起,统计总共有多少鱼,按人口再分配下来,按照顺序,一户一户的分到每家,人们也慢慢提着分到的鱼回家去,被分配抽水的,再抽一部分西湾的水回东湾,中间的堤坝也被打开一道,让水回流,两湾更快的齐平为止。
小时候的我也曾跟着爸爸下去过,当然是短暂的玩耍,很快会被妈妈拎上来训斥几声,其实那时的人们自制力很好,不会往湾里扔东西,孩子也被管束的很好,所以人们赤脚下去时,没有被割到过脚,里面的泥踩上去很舒服。
现在的柳子湾还在,但已不似过去,已经由村人承包,也有些人会倒垃圾下去,东湾和西湾隔开的那个堤坝也被去掉了,所有一切记忆里的难忘的那个样子都已不见了。
现在经过那里有人在钓鱼,听说这些是收费的,按小时收费,很跟得上现下的经济形势,那份浓厚的乡村情感却找不到了吧。